《小王子》(Le Petit Prince)是法国作家安托万·德·圣-修伯里创作的经典童话,虽以儿童文学之名问世,却蕴含着深刻的人生哲理。书中语言简洁优美,双语对照更显诗意。本文精选10句法语与英文对照的金句,附上精准中文翻译,并进行点评与重点解析,帮助英语和法语学习者深入理解语言之美与思想之深。
1. One sees clearly only with the heart. What is essential is invisible to the eyes.
中文翻译: 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。真正重要的东西,用眼睛是看不见的。
✍️点评与重点: 这是全书最著名的句子之一。强调情感与直觉的重要性。"L'essentiel"(本质、真正重要的)是法语高频词,常用于表达核心价值。英文中 "invisible to the eyes" 结构简洁有力,适合模仿写作。
2. You become forever responsible for what you have tamed.
中文翻译: 你永远要对你驯服过的东西负责。
✍️点评与重点: “驯服”(apprivoisé)在书中象征建立情感联系。法语动词 "devenir responsable de" 表达“对……负责”,结构清晰。英文使用 "tamed" 体现温柔的占有与责任,适合用于描写人际关系。
3. Grown-ups love numbers.
中文翻译: 大人们喜欢数字。
✍️点评与重点: 批判成人世界的功利与量化思维。法语中 "les grandes personnes"(字面:大个子的人)代替“大人”,充满童趣反差。英文直接用 "grown-ups",口语化且易记。
4. The water from the well was not ordinary.
中文翻译: 井水并不普通。
✍️点评与重点: 暗示经历赋予事物意义。法语 "n'était pas ordinaire" 使用否定结构表达“不平凡”,比直接说 extraordinaire 更含蓄。英文 "not ordinary" 同样体现克制的赞美,适合高级表达。
5. It is the time you have lost for your rose that makes your rose so important.
中文翻译: 正是你为你的玫瑰花费的时间,才使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。
✍️点评与重点: “时间投入”决定价值。法语 "le temps que tu as perdu"(你浪费的时间)实为“投入的时间”,带有诗意反讽。英文用 "lost for" 保留原意,体现语言的深层情感。
6. You are lonely when you are not understood.
中文翻译: 当你不被理解时,你才是孤独的。
✍️点评与重点: 重新定义孤独——孤独源于不被理解,而非独处。法语 "on est seul" 中的 on 泛指“人们”,是法语常用表达方式。英文使用 "you" 更直接,增强共鸣。
7. The stars are beautiful because of a flower you cannot see.
中文翻译: 星星之所以美丽,是因为有一朵看不见的花。
✍️点评与重点: 想象与情感赋予世界美感。法语 "à cause d'une fleur" 表达因果关系,结构简单。英文 "because of" 对应,适合初学者掌握因果表达。
8. I am dying of thirst and you are laughing?
中文翻译: 我快要渴死了,你却在笑?
✍️点评与重点: 表达强烈情绪与不解。法语 "mort de soif"(渴死)是固定表达,类似英语 "dying of thirst",生动形象,适合口语与写作中表达极端状态。
9. Everywhere, it is good for the little prince.
中文翻译: 小王子无论在哪里,都是好的。
✍️点评与重点: 体现小王子的纯真与适应力。法语 "il est bien" 意为“他感觉舒适”,是地道表达。英文稍显直译,但 "it is good for" 可用于描述某人对环境的适应。
10. Here is my secret. It's very simple: one sees clearly only with the heart.
中文翻译: 这是我的秘密,很简单:只有用心才能看得清楚。
✍️点评与重点: 与第一句呼应,强化主题。法语 "voici mon secret" 是经典开场句式,可用于引出重要观点。英文 "It's very simple" 体现简洁哲学,适合演讲或写作开头。
结语:《小王子》的每一句话都像一颗星星,照亮我们内心被遗忘的角落。通过法语与英语的对照学习,不仅能提升语言能力,更能体会跨文化的哲思之美。建议读者将这些句子摘抄背诵,融入写作与表达,让纯真与智慧常伴左右。
👉 关注 水滴英语作文网,让好句与好文温暖你成长的路,愿你也能在阅读和写作中收获勇气与力量。
